净化校园育人环境 你我共同参与控烟


发布日期:2018-05-31

  2018531日是世界第31个无烟日。今年世界无烟日主题为“烟草和心脏病”。按照天津市教委对此项工作的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校医务保健站将在两个校区分别开展一次控烟工作宣传活动,力争通过无烟日的宣传达到校园人人知悉和参予控烟,还办公楼、教学楼、学生宿舍等公共场所清晰的空气!

 

控烟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全球每年因吸烟导致的死亡人数高达600万,超过因艾滋病、结核、疟疾导致的死亡人数之和。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吸烟对人民群众健康的影响尤为严重。因此,高校校园控烟迫在眉睫,只要在校园里,不管是谁,请自觉掐灭手中的香烟,为提升学校的控烟工作都来尽一份责任。

一、心脑血管疾病是全球首位的致死和致残原因。在我国,心脑血管疾病引起的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40%以上。吸烟和二手烟暴露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可预防因素。 
  二、吸烟可以导致心脏损伤,增加冠心病的风险;每天只抽一支烟也会使男性冠心病风险增加74%,女性增加119% 
  三、吸烟可以导致脑血管和颈部动脉损害,增加中风的风险;吸烟者发生中风的风险是非吸烟者的1.5倍。 
  四、吸烟量越大,吸烟年限越长,冠心病和中风的发病及死亡风险越高。 
  五、二手烟可迅速损伤心脑血管,导致心脏病和中风;可导致冠心病的风险增加25%-30%,导致中风的风险增加20%-30% 
  六、短暂暴露于二手烟也能导致心脏病急性发作。 
  七、无烟环境可以有效保护非吸烟者免受二手烟危害。 
  八、戒烟可迅速降低发生心脏病的风险;戒烟5-15年,中风发病风险降低至非吸烟者。 
  九、与持续吸烟者相比,戒烟者更少伴有疾病和残疾。 
  十、任何年龄戒烟都会获益,戒烟越早越好;全国戒烟热线电话为123204008085531

 

河西校区禁烟检查员:吴壮    办公电话:60600120

泰达校区禁烟检查员:李春玲  办公电话:60600661

 

       

校医务保健站

2018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