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对高温天气温馨提示


发布日期:2018-06-28

 

   近期,我市大部分地区普遍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为切实做好高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建议各单位人员积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一、高温天气温馨提示:

    1.高温天气期间,上午10点至下午4点属高温时段,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外出时应采取防护措施。户外作业人员合理安排时间,尽量避开高温时段,注意调节情绪和作息时间,保证睡眠,并备好防暑饮品和药品。

    2.饮食宜清淡,多喝凉茶、淡盐水、绿豆汤等防暑饮品,不要过量吃喝冷饮。如发生中暑,应立即将病人抬至阴凉通风处或及时送至医院进行救治。

    3.空调温度不宜过低,以防受寒或引发“空调病”。风扇不要长时间对着头部一直吹。大汗淋漓时忌用冷水冲澡,稍事休息后再用温水洗浴。

    4.高温酷暑条件下,小汽车每天出车前,检查轮胎气压防止爆胎,应尽量避免长时间行车。行驶途中要注意适时休息。停车时应尽量选择在阴凉通风处,如条件允许也可打开发动机罩通风散热。切忌在烈日烘烤下启动汽车立刻开空调。

5.低温储存食品,防止变质。烹熟食品应及时食用,提倡“现买、现做、现吃”。接触生鱼、生肉和生禽后应注意洗手,防止交叉污染,生熟食炊具要分开使用,做好食具、炊具的清洗消毒工作,消灭苍蝇、蟑螂、老鼠等传播媒介。蔬菜、水果应充分浸泡、清洗后食用。   

二、夏季高温中暑紧急救助提示

1.首先应该立即停止活动,并且将患者移至凉爽、通风的环境中休息,要脱去多余的衣物或者紧身的衣服,使患者更好的通风;

2.没有严重的恶心呕吐的时候,可以给患者喝一些水或者运动饮料,以淡盐水为宜,同时可以喝些绿豆汤、酸梅汤、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

3.让患者平卧休息,适当的抬高下肢,采用物理降温的方法用湿的凉毛巾或者冰袋放置于患者的头部,腋下、颈部和腹股沟处有助于降温;

4.如果在三十分钟之内患者的症状没有明显的改善,患者昏迷要开放气道,检查呼吸并给予适当的处置及时送医。

 

                                                      后勤管理处
 201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