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德树人】之:双管齐下,以人为本——鲁青元


发布日期:2019-04-10

 

   鲁青元,女,51岁,中共党员,自2007年做宿舍管理员至今一直从事宿舍方面的服务和管理工作。2010年经过竞聘成为物业服务中心副主任,2012年和教学服务中心合并后担任物业服务中心主任,2014年担任宿舍管理中心主任负责两校区的宿舍管理工作以及河西校区宿舍和教学区的服务工作,2018年后勤管理处改制后担任宿舍管理科科长一职。

  鲁青元工作中注重求真务实,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增强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自觉做到勤学多想,努力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保持良好的道德风尚。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具备了比较丰富的工作经验,能够较好的处理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宿舍服务工作就是为学生服务,为同学们创造美好温馨的生活环境是她工作的重点,同学们的满意和赞扬就是她的工作目标。自接手中心工作以来她要求中心工作以优质服务为基准,以安全稳定为中心,切实贯彻学校“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积极提升日常工作水平,她提出提高服务意识,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的理念,让师生满意,让学校放心,她时刻思考学生在宿舍需要什么,还有那些不便的地方,还能为他们提供怎样的服务与帮助,努力做到给予学生生活上最大的方便。

  她一方面主张及时和学院联系“双管齐下”加强力度进行管理,学院方面反映学生日常或在毕业离校时有延期答辩、车票延误离校、在校有活动延期离校等问题,她都积极配合学院安排宿舍解决问题。另一方面和学生权益部的骨干们勤沟通,了解学生的“声音”更好的开展工作,多方向解决学生所需。

  十年来她带领中心员工共同努力不断寻找工作领域,创新工作模式,改进工作方法,取得了一些成绩。她认真配合学校对学生宿舍的全面管理和服务,推进宿舍文明建设,深入学生、深入宿舍,树立为学生服务的思想,确保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她经常带领宿管科的老师依照宿舍卫生评分标准对宿舍卫生进行定期的检查和抽查,并公布检查结果,对优秀和存在违纪的宿舍及时和学院沟通,以促进宿舍文明的建设工作,保障学生的生活安全,她结合宿舍管理科实际的工作情况,认真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开展宿舍文明建设、先进性标语的张贴、评选优秀文明宿舍等一系列活动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拉近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为此她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2012年天津市承办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我校承接了男篮的比赛任务。中心接受了为运动员提供住宿服务的任务,接受任务后她带领中心员工认真准备前期的工作。清空宿舍物品、刷浆、做卫生、进家具、进装具、铺床、配备各种生活用品。运动员入住后24小时无缝隙对接服务,受到了运动员教练员的好评,她本人也被评为天津市先进个人。